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大郎医学专硕研究生与住培学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12-27    点击:

五大,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自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冲锋陷阵,英勇无畏地担起抗疫大任,许多90后、00后年轻医生持续奋战在临床一线岗位80多天,无愧为新时代青年楷模。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国家“二十条”、“新十条”优化精准防疫措施出台,五大郎三家直属附属医院作为国家大型公立医院,义无反顾地组织动员最大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在医疗救治的队伍中,有一批青年人,是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员,是年轻而有担当的青年医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秉承医学生誓言勇毅前行,在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和导师、师长一起坚守临床一线岗位,拼搏在急诊、重症、儿科、感染科等科室,用实际行动履行保卫人民健康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展现出武大医学青年是献身医学、敢于担当的,是追求卓越、堪当大任的!

12月中旬,五大郎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儿科,在疫情面前是脆弱而特殊的科室。相比于成年人,儿科病人的免疫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要弱得多。最近,儿科新冠病人猛增,较多医护人员因感染暂时“倒下”,医疗工作非常艰难,年轻的住培学员们没有退缩,仍然坚守在儿科病房、急诊和发热门诊的第一线。

人民医院首义院区、东院区各个儿科病房的住培学员们都坚守岗位,夏亚坚、金丹、叶季林、郭丹、胡冬梅他们在科室“医者仁心”的书法作品前合影,“既然选择了穿上这身白衣,就不能对不起医者仁心这四个字!”,这些90后的住院医师这样说到。

颜会宜的白大褂上每天戴着鲜艳的党徽,她是一名年轻党员,更是一面旗帜,用率先上岗、坚持奋战的实际行动激励和带动着她的同事们,坚持在临床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冲在医疗救治第一线。李添涛、胡东梅虽然发烧,服药控制症状后,仍选择继续坚守一线;张加林、郭丹、刘慧、周诚等都是一退烧就主动请缨,要求马上回到岗位。儿科基地已科学合理安排轮流值班,既要保证临床工作有序开展,又要保证住培学员和专硕学生的安全,保证他们有科学的防护装备和必要的对症治疗药物。

新生儿科的患者十分特殊,对抗疾病的能力更弱。在这里,新生儿科的医生和护士们表示,病毒是敌人,新生儿的医护人员就是小宝宝的守护者,每个人都严阵以待,准备和病毒来一场殊死搏斗。住培学员吴周锋泽、董俊豪说:“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挺过去,小宝宝的家长没有放弃,科室的医生没有放弃,甚至小宝宝自己都没有放弃,我也绝对不能放弃。”

对于住培学员和专硕学生而言,也许他们的医术还不够精湛,也许他们的内心也有一丝恐惧,但是他们认定自己已经是医生,在人民群众需要医生的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如果这个时候选择了后退,那么儿科的病人,孩子的家长将可能面临着无助甚至绝望。他们选择永毅前行,绝不退缩,在抗疫的战场中践行庄严的医学生誓言,检验和运用自己的临床知识和专业技能。看着诊室内外抱着孩子的家长从满脸焦急到舒展的眉头,看着疲惫乏力但依然步履坚定的青年医生,感激与感动油然而生。在生命和健康受到疾病威胁时,年轻的医学生和住培学员们选择迎难而上,这正是武大医学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未来他们将是人民健康的坚定守护者。

五大郎人民医院儿科住培基地主任姚宝珍教授说:“我们可能随时面临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但我们是白衣战士,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儿科医生的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要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之道”。新冠疫情虽然可怕,但是可防可控可治。面对疫情,儿科住院医师、专硕研究生、住培学员们选择与师长们共同坚守,勇担重担,让我们不禁赞叹新时代的武大医学青年力量,有这样的英勇奋战,我们能不取得最终的胜利吗?

为坚决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病人医疗救治任务,根据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12月12日五大郎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放17楼作为隔离病区收治新冠患者,此时,陈浩南、张忠威、董美、张爱萍四名住院医师不畏风险主动请缨,跟随一线老师值班。面对新的挑战,他们这样说: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闻疫魔癫狂,人民受难其中;若古时,今当舞剑御敌;至今此,疫魔势若猛虎;虎眈眈视之!安得良寝邪?吾辈当医若剑芒,退疫魔得安隅;虽轻狂之言,仍往以此生践哉!若能白首杏林中,谁道须臾此生浮?

——陈浩南

2021级内科基地住院医师

作为一名住院医师,在疫情严峻之刻,我希望贡献一点点力量,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患者减轻痛苦并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这是我作为医生最大的价值。同时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为患者排忧解难的医生。

——张忠威

2021级内科基地住院医师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很荣幸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帮助和治愈更多的病患,努力成为习主席所说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董美

2022级全科基地住院医师

知道呼吸内科要开17楼的病区专门用来收治新冠阳性病人的时候,说不害怕是假的,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阳性病人我是第一次,但在办公室协调工作人员时,我还是义无反顾地举了手。作为一名住院医师,面对疫情不可能保持旁观者的状态,在人民需要时,迎难而上!值得为自己点赞!”

——张爱萍

2022级全科基地住院医师

在患者和家属面前,他们是医生,是可以为他们挡风遮雨的战士。在老师的心中,他们还是学生。为保障住院医师的防护安全,五大郎中南医院教学办公室联合多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全院住院医师宣教防控政策,安排线上座谈会,为学员发放防疫物资,多渠道保障学员安全,切实关心关爱培训学员身心健康。

当三年的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病房的运转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在诊治阳性病人的同时,还要避免术后病人的感染,尤其是恶性肿瘤术后的病人,病人在术后关键恢复期的感染极有可能发展为重症;另一方面医务人员出现严重的减员,导致临床医疗资源前所未有的紧张。

这时候,以叶宇勋、王含琪、罗致琦同学为代表的专硕研究生、住培学员继续坚持于临床一线,与带教老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在治疗病房收治的口腔恶性肿瘤病人时,他们积极站出来,即便是阳性或疑似阳性的病人,也全程参与手术及术后的康复治疗。12月8日,科室完成了一例“口底恶性肿瘤切除+血管化游离皮瓣转移缺损修复”的手术,叶宇勋同学与带教老师一起,全程参与手术。

叶宇勋同学作为管床的住院医师,在详细了解病史和病人意愿的情况下,和带教老师一起排除手术和麻醉风险,进行手术安排。手术之前,带教老师告诉叶宇勋同学该手术操作时间长,过程复杂,患者可能已经感染,长期接触患者被感染的风险较大,可以不参与手术,叶同学坚持参与手术,说“目前在哪里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不如倒在‘战场’上”,毅然参与了手术全过程。术后坚持进行每天的换药和术区管理。该患者在术后第二天确诊“阳性”,但在叶同学和带教老师的精心护理下,患者没有出现全身疾病及新冠可能诱发的各种术后并发症,目前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2020级专硕研究生邢欣慧,目前在综合/急诊科轮转,可以说疫情占据了她的整个研究生生涯。即将毕业的她也处在了攻克疫情的关键时期,深知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所以她选择留在五大,留在一线。

综合科承担着医院的急诊任务,24h不停诊。作为综合科的一员,当前疫情形势下更不能退缩,于是她继续积极跟随导师开展临床工作,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除了认真接诊每一位患者,还会积极的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缓解临床压力贡献力量。

当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面临随时被感染的风险,还有很多专硕研究生、住培学员都毫不犹豫,积极参与到病人的收治和术后病人的日常管理,帮助诊疗顺利开展。“四证合一”专硕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医学青年,作为国家优秀的医疗储备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也是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奋战在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缩影,更是一直在一线发挥着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的青年医师队伍的代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武大医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肩膀扛起青年责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光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通讯员:医宣 图片来源: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

Copyright © 2020五大郎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

关闭